Java类文件在JVM运行的生命周期

java Class文件结构

Java .class 文件是 Java 编程语言的关键组件,遵循精确且定义的结构。 这种结构不仅对于 Java 虚拟机 (JVM) 正确加载和执行字节码至关重要,而且还提供了有关编译后的 Java 代码的大量信息。 下面,我们深入研究类文件结构的基本元素,详细说明每个组件及其在整体架构中的重要性。

class文件格式

类文件由单个 ClassFile 结构组成。 该结构由 JVM 规范定义并遵循特定格式,其中包括以下主要部分:

  • Magic Number魔数:固定值 (0xCAFEBABE)。 此唯一标识符验证该文件是否是 JVM 可读的有效类文件。
  • Version Information版本号:major_version、minor_version,java版本号
  • Constant Pool常量池
  • Access Flags访问标识
  • This Class, Super Class,and Interfaces类索引、父类索引与接口索引集合
  • Fields字段集合
  • Methods方法表集合
  • Attributes属性表集合

以上信息如何查看?

1
javap [options] classes...

JVM需要使用上述信息来正确加载、验证和执行

其是常量池,它是一个集中的字典,经常被类文件中的其他部分引用,突出了它在整个架构中的重要性。

Class文件在JVM中的生命周期

The Class file Lifecycle of a Java Application

1. Loading加载

类加载过程执行以下三个功能:
从clas文件创建二进制数据流
根据内部数据结构解析二进制数据
创建 java.lang.Class 的实例
完成此操作后,类实例就可以进行链接了。

2. Linking链接
2.1 Verification验证

此步骤可确保安全性和完整性。JVM验证class文件的正确性,文件格式验证、语法是否有效、是否符合Java语言规范。

2.2 Preparation准备

在准备过程中,JVM 会为类静态变量分配内存,并将其初始化为默认值。

2.3 Resolution解析

解析阶段包括将类文件中的符号引用解析为直接引用。这就是 JVM 常量池发挥关键作用的地方。主要针对类或接口、字段、类方法、方法类型等。

3. Initializes初始化

执行静态块: 这一阶段涉及执行静态初始化程序和静态块。JVM 会初始化静态字段,并按照它们在类文件中出现的顺序执行任何静态初始化块。
设置最终值: 为类的最终变量分配值,这些值在类的生命周期内不可更改。

4. Usage使用

实例化: JVM 根据应用程序的需要创建类的实例。
执行: 根据运行程序的要求调用和执行方法,访问字段。JVM 会将字节码解释或即时编译为机器代码以便执行。

5. Unloading卸载

垃圾回收: 当一个类不再需要,也没有对其实例的实时引用时,它就可以被卸载。JVM 的垃圾回收器会回收分配给类的内存。

The Anatomy of a Java Virtual Machine Class File
The Execution Lifecycle of a Java Application
javap
Chapter 4. The class File Form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