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收货地址管理——做一个有节操的码畜

前言

O2O的收货地址与传统电商不同,前者自动带入地区属性,所以不需要传统B2C一样选择省市区、填写详细地址及邮编。应显示标志性位置如“新干线大厦”,不是“重庆市渝中区村55号”,也不是“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新干线大厦“。

做产品时,通常会饱受各方质疑。这个功能不应该这样,那个功能应该那样,客户说、用户说、老板说、测试说、程序说。每个人说的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道理。产品说好,那我改,我兼容,这样的产品永远不可能获得认可。每个人的出发点,使用场景不同,当然所要的就不同。我们所需要找的是产品的使用场景、切入点,找准这两个问题其它的一切问题自然不复存在。

用户端中两个地方显示地址

首页

产品类型是社区O2O

1、显示定位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村55号”

问题:许多客户说,定位不准确,我都不知道这地方在哪儿。另外多个手机摆在同样的位置,显示的地址不一致。
心路历程:程序猿心里飘过1w个草泥马,各手机GPS、性能不一致,采用第三方地图。
我们开始提高定位精度,换各种SDK。甚至获取定位地址再统一采用WS获取地址。然并卵
解决办法:定位采用推荐位置“新干线大厦”

2、显示定位地址“新干线大厦”

问题:XG5客户说,这里应该显示离当前位置最近的小区,因为我们是做社区的。
解决办法:社区不是小区。小区里面只是特定指了物业,其它的家政、维修、外卖、超市等任何产品都不只是局限在小区里面。首页展示了附近及平台推荐商家、商品,并未着重显示小区独有内容,定位为社区,不止小区。所以不予解决。

收货地址
1、显示定位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村55号”

与之前问题相同,但是我们可以改成与传统B2C一样由用户直接选择填写,不调用地图。
问题:这样我们商家端的导航功能就不好用了。而且要由用户手动来填写太麻烦
解决办法:展示附近推荐地址或搜索推荐地址,由用户选择


2、显示推荐地址“新干线大厦”

问题:客户说,地址不够全面(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新干线大厦),商家不懂路不懂送。
解决办法:社区O2O与传统B2C不同,每个商家无论超市、外卖、家政、维修等都设置了服务范围,具有区域性,所以订单中地址不需要显示地区。另外补救也可以查看导航与打客户电话沟通。

结语

多思考,每一个步骤都是有依据有想法,然后根据实际市场需求做调整。别什么都是我改,我兼容。做一个有节操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