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数据决策春节怎样回家最不堵车

互联网从业者的优势在于会查看利用网络上公开数据

还有14个工作日就过年了,各大公司即将封版,很多已无心工作数着日子等过年(作者除外,还有两个版本需上线)。 数日子过年的时候不得不谋划如何休假使假期时间最长,可惜今年是前4后3,没那么好。
今年过年得回我家、老婆家,分别为200公里-3小时、450公里-6小时左右。堵在路上听着儿子撕心裂肺的哭声犹如应用宕掉了一样让人着急心疼。除了每过一个服务区重新导航一次以外还能做些什么避免呢?年底时各大地图、打车软件发布过各互联网公司加班情况,那他们是否也有春节的交通预测呢?答案是有的。

查看历史数据

百度、高德都有相关数据,但是还未有2018年的春节预测。
高德,17年1月16发布2017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放假前一周周一,所以今年是否会在2018-02-05发布,值得关注。
百度,17年2月发布2017年春运迁徙总结报告,应该是迁徙后得出的数据。也许更为接近事实。
既然已有报告,我们进行简单对比,取个大概趋势休假出行即可。
高德-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网拥堵趋势
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网拥堵趋势
百度-春运全国迁徙趋势
春运全国迁徙趋势
节前拥堵情况几乎一致,但是打破了我原本认为二十八、二十九、除夕会很堵车的情况,由此取消节前先送老婆孩子回家的决定。
节后略有不同,主要分析初六、七、八、九,因为初七、八上班,九放假,不排除很多人七、八休假的可能。初六毋庸置疑最拥堵,余下三天高德认为初七最不堵,百度认为初九的交通情况略好于初七。

所以大致决策是除夕回家,初七回市区,留着年假带宝宝出去浪里咯浪~
最后实时关注2月5日的高德预测
最最后表示一切决定听老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