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支付怎么敢采用后4位手机号

我们的人脸支付产品只需要后4位手机号(用户号码)即可辨识用户,这是比支付宝、微信自助机,蜻蜓优秀的地方(需要11位手机号)。但是今天猛然发现唯一的优势不再。

优势是一种市场说法,对于技术人来讲,原理是少量用户比对。因为注册用户少,用户号码能做到1:1,个别需要1:N(N<=4)。所以目前用户体量下无需担心影响用户体验。而支付宝、微信用户体量那么大,采用11位手机号才能1:1。

支付宝、微信到底如何做到只需后4位用户号码,甚至不需要输入手机号的呢?

支付宝用户超10亿

去除海外用户

去除尚未开通刷脸支付用户[后期越来越多]

剩下的数据依然庞大,还能怎么办呢?

从人脸对比原理上提高几毫秒在这样的用户体量下九牛一毛都不算。所以是否应该从业务场景下寻找解决方案。

以下观点属于猜想

人脸都是跟着人走的,人的使用习惯,活动轨迹都是有规律的。

我们是否还可以从用户使用城市、地区、甚至是否常在哪个店消费来建立优先比对,或者本地比对等。或许还可以根据性别等先过滤一批。

总之从技术上来讲1:N很可怕,但是从业务上拆分后数据量也没有想象中难以承受。

附录符合猜想的蜻蜓支付视频

异地第一次在某店消费

本地第三次某店蜻蜓支付

旧文
刷脸支付-人脸比对效率

— END —
分享程序员所看、所想、所悟、所望